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开幕式及参与式活动“科学探究——校内外科学教育之桥”

开幕式及参与式活动“科学探究——校内外科学教育之桥”

517日至19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承办的“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示范推广区骨干科技教师研修班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吉林、辽宁、山东、山西、江苏、浙江、湖北、云南、广西等9个“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示范推广区的31名骨干科技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7日上午,研修班开幕式在广西师大课程中心举行。开幕式由本次培训首席专家、课程中心常务副主任、兴华科学教育团队学术带头人罗星凯教授主持。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姜景一主任致开幕辞,并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开班背景及目的,希望此次研修培训能够为各个地方的科技辅导工作提供经验支持及交流的机会。随后,参加研修的学员老师们分别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学员们聆听了罗星凯教授的讲座:“科学探究学习——校内外科学教育之桥”。在讲座中,罗教授指出,不论校内还是校外的科学教育,都应站在“如何更好地培养人”的角度,以科学探究为核心,共同追求更好的科学教育;而从教育的本质和现实来看,要实现这样的追求,唯科学素质教育是选,别无它途。

讲座之后,学员们分组进行参与式活动:一组的活动是“棉花糖机自制体验”,由兴华团队资源开发室的田若平主持,以动手为主,体验制作的乐趣;二组的活动是“玻璃纸卷曲奥秘的探究”,由兴华团队的吕柯老师主持,以探究为主,体验发现的快乐。学员们在两组的活动中,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极高的热情,在活动后的分享交流环节,纷纷表达了自己在活动中收获的快乐,分享了科学带来的乐趣。

 

/黄丹、刘艳旬   /韦民伟、韦汝仙、温芸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姜景一主任致开幕辞

 

罗星凯教授在讲座中

 

  

 学员做自我介绍

 

 

兴华团队成员做自我介绍

 

  

 学员们制作棉花糖机

 

  

学员在探究玻璃纸卷曲的奥秘

 

                                                        责任编辑:陆丽霞

Copyright© 2005-2013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