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中国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一、关于我们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科协直属公益性事业单位,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中心致力于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普及传播科学技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培养未来一代的科技创新人才。中心与全国31个省(区、市)科协的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机构以及各地科技场馆等校外教育机构,形成了中国科协系统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公众科普工作网络,共同组织实施各种全国性科技教育项目及示范性科普活动。

二、我们的宗旨

——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三、内设机构

1.青少年活动处

2.科普活动处

3.科普服务处

4.项目处

5.交流处

6.综合处

7.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处办公室

四、项目介绍

——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1.“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Awarding Program for Future Scientists)创立于2000年,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和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一项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活动。该活动通过重点评估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研究能力和知识水平等综合素质,发现具有科学研究潜质的学生,并鼓励青少年投身于自然科学研究事业。该活动接受品学兼优且拥有独立科学研究成果的高中二年级学生自由申报。获奖学生有机会被推荐给著名高校,并获得在大学继续科学研究和学习的资助。每年大约有600名学生提出申请,活动选聘约200名院士和专家对学生的科研项目和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每年有100名优秀高中学生获得奖励,其中3名学生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入围终评的学生将受邀来到北京参加为期一周的比赛交流活动。

2.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该项比赛的前身是1979年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比赛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及科技教师的科技项目竞赛和成果作品展示。比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多家部委和团体联合主办,旨在为青少年和科技教师搭建科技创新活动交流平台,鼓励学生和教师科技创新,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每年大约有500名学生和200名教师参加全国比赛。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将有机会被选派参加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和交流活动。

——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Inspire science interest and curiosity)

1.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始于2001年,是每年一届的全国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比赛交流活动。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从机器人设计和应用的比赛过程中感受到乐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每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多名青少年参加竞赛,活动设立创意比赛、基本技能比赛、足球比赛、VEX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五个比赛项目。优秀选手将被选送参加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交流活动。

2.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2年起,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每年暑期在全国资助约1万名对科学有兴趣的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参加为期一周的科学夏令营活动。活动旨在利用大学的科学教育资源,开阔青少年的视野,培养他们广泛的科学兴趣,使广大青少年在体验大学生活的同时,了解认识不同的科学专业,帮助他们对未来所学专业的选择提前做好准备。夏令营期间,学生们有机会听到著名科学家的演讲报告,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科技实践活动以及文化与社会活动。

3.“开启天宫梦想”

“开启天宫梦想”是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活动自2010年启动以来,围绕载人航天主题,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向青少年普及载人航天科技知识,展示国家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激发他们对航天科技事业的关注和兴趣。系列活动包括青少年科学实验搭载方案征集、空间站设计创意征集、航天知识竞赛、航天科技体验营、航天专家校园行,以及宇航员太空科学课等。50多名国内著名的航天科技专家指导并亲身参与了活动,约有100万青少年参加了“开启天宫梦想”的线上和线下活动。

4.“科技馆活动进校园”

2006年,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向全国的科技场馆和中小学发起了“科技馆活动进校园”项目。项目旨在促进科技场馆积极发展科学教育,满足学校科学教育改革的需要。全国约有90多所科技场馆、青少年科技中心参与该项目的试点。试点地区在改进青少年在科技场馆的参观体验方式,整合科技场馆的各种资源为学校科学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和研究性学习提供支持,以及开展科技教育工作者培训,提高校外科普活动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还联合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和中国科技馆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科技场馆教育项目展评”,为各地科技场馆在青少年教育领域的成果提供展示和交流机会。

5.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中央文明办、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共同发起的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旨在鼓励和引导青少年走入社区和社会进行科学调查,培养下一代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活动自2006年开始以来,每年提出一个可供小学和初中学生参与的调查研究课题,并在线提供一系列相关的科学知识和活动资源,向有兴趣参与的中小学校提供实验工具包。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分享他们的调查结果和研究数据,并展示他们在各地进行科学调查活动的成果,每年大约有300多万青少年参加与主题相关的各类科技活动。

6.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是2010年创办的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科技影像作品创作征集与竞赛活动。该活动旨在鼓励青少年学习使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并应用他们掌握的技术记录和表现他们的科学探究与实践活动,实现将科学技术应用、艺术创意和创新实践能力有机结合。每年全国有900余部视频短片和动漫作品申请参赛,大约300个作品入围获奖。

——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Promote public science literacy)

1.科普日

2003年,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一周年,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并设立了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普日为每年9月的第三个公休日,各地的科普活动会持续一周。这项全国性的公众科普活动旨在促进科学技术的传播普及,加深公众对科技的理解,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科普日活动包括展览、讲座、互动体验活动、表演、科技游园等,重点关注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等社会热点科技问题。从2004年开始,每年中央书记处领导集体都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的活动。2012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各地共组织了大约5000项科普活动。

2.社区科普益民计划

“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由中国科协和财政部于2012年联合启动实施。项目通过自下而上逐级评审推荐的方式,为科普工作成绩突出的500个基层社区提供约1亿元奖励资助。项目通过受表彰社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各地社区科普工作发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探索建立引导社会科普资源向社区聚集的长效机制。

3.农村青少年非正规教育

1982年起,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致力于通过非正规教育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群体获得教育和发展的机会。2011-2015年,项目覆盖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十几个省、自治区的20多个县,通过提高贫困地区学校的科技课外活动水平,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科学素质。同时项目还为14-18岁青少年提供以生活技能为基础的非正规教育课程培训,帮助青少年做好从学校到社会,从农村到城市生活和发展的准备。

4.“求知计划”

“求知计划”是中国科协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项目为8-25岁的青少年提供96个小时的免费课外计算机培训课程。课程适用于社区活动中心和学校,围绕"社区""工作""创业"三个主题,学生不仅可以学习计算机应用技能,而且还在学习过程中,培养思辨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掌握21世纪知识经济社会中竞争所必需的基本能力。自2003年开展以来,项目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300多个中小学、科技馆和校外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已累计培训教师1800多人,其中青少年近50万名。

5.“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

2000年开始,一些热心科普的科学家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组织和支持下,组成科学家科普报告团,深入到中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为当地的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做科普报告,他们以生动有趣和便于理解的语言介绍基础科学和前沿科技知识及其发展。截至到2012年,科学家报告团已经发展到130余人,足迹遍及28个省(区、市)254个地区的学校和社区,科普报告约2100场,听众超过92万人。

——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与合作

1.促进青年一代的交流

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

为帮助港澳台地区在校大学生深入了解内地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获取实际工作经验,提升专业能力,在中国科协支持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每年暑期组织接待港澳台大学生到内地进行两个月的工作实习。在工作实习期间,中心还为青年学生安排社区访问、参观讲座、组织联谊等活动。2002年以来,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港澳台地区十几所知名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参加了该项活动,活动受到港澳台青年学生的欢迎和好评,促进了“两岸四地”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2.伙伴关系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得到很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的支持,为不同需求的群体提供更生动、更丰富的科普教育,为青年一代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社会教育资源和条件。在共同的目标指引下和长期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与很多国内外的同行组织和政府机构建立了密切伙伴关系和广泛的信任。

我们真诚愿意与更多有共同愿景的组织机构相互了解,建立务实的合作,携手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共同努力。

五、出版物

《中国科技教育》

《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是国内唯一专注服务于科技辅导员和科技教师的专业刊物。杂志为读者提供国内外科技教育发展的资讯以及开展创新性科技教育活动的资源,是科学教育工作者科技教育改革理念与实践的交流平台。

六、联系方式

您可以从以下平台了解我们:

www.xiaoxiaotong.org

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找到我们:

话:+861068511165

真:+861068511725

箱:cyscc@cast.org.cn

址:北京市复兴路3号中国科技会堂C座,100863

Copyright© 2005-2013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