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讲座与参与式活动:创意科学教育

讲座与参与式活动:创意科学教育

 

517日下午,本次研修特邀专家、国际科学教育协会理事会(ICASE)前任主席、泰国科学协会理科教师分会主席、泰国Suansunandha皇家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外籍研究员钟才Janchai Yingprayoon教授,带来题为“创意科学教育”的互动式讲座。

钟才博士以一个“转手”的参与活动作为引入,激起了学员的兴趣,启发大家在开展科技活动的时候,要让学生重视观察。紧接着,他围绕 “测量”这一开展科技活动时所必备的技能,介绍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实验,并带领学员一同动手制作、亲身体验:测量声音时,可以引入能量的转换和汽车声的多普勒效应;测量质量时,可以通过日常购买副食品作为引入,利用杠杆平衡制作简易平衡称;利用人的吹气与哈气时温度的不同而引起的物体热胀冷缩,则可以联系到温度的测量。

讲座后半部分,钟才博士邀请几名学员体验了以人体、大地和空气作为导体,用辉光球点亮氖泡的活动,将会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他还创造性地应用一根小铁丝制作了一个简易陀螺,用了两张硬纸片开发了一个飞去来器。这些看似随手拈来的材料,蕴涵了大量的创意和技术,充分体现了取材简易、密切联系生活的特点,向学员们展示了如何创造性地利用资源、开发其教育价值。

钟才博士肢体语言丰富,语言幽默,学员们也积极配合,参与实验的小制作,研修现场经常响起学员们热烈的掌声。

讲座的最后,钟才博士介绍了人类从渴望飞翔到发明飞行器的艰辛历程。人类有各种各样的梦想,而实现梦想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人们付出汗水与努力。而科技教育者则应更加努力地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创造实践精神。

 

/朱彬彬  /李姝宜

 

  

钟才博士在讲座中

 

  

钟才博士在和大家一起做“转手”活动

 

  

学员在制作简易平衡称

 

  

现场学员积极参与活动

 

现场交流

 

责任编辑:陆丽霞

Copyright© 2005-2013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