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探究科学》课程设计与资源开发:理念与行动

讲座与参与式活动

《探究科学》课程设计与资源开发:理念与行动

 

518日上午,由罗星凯教授主讲的“《探究科学》课程设计与资源开发:理念与行动”讲座在课程中心大会议室举行。

罗星凯教授在讲座中,通过智能小车、错位的铅笔、观察水龙头、小小电动机这四个探究案例,与学员们分享《探究科学》这门课程的设计思路和资源开发的具体操作。他指出,设计者要基于参与对象的原有经验,激发参与者的探究欲望,让参与者不仅体验活动带来的快乐,还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升。大家在不断地提问、质疑和积极讨论中,享受 “发现”的成就感,体会科学探究视野下开展校外科学教育的深远意义。

分组的参与式活动在讲座后进行。由广西师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赵光平博士主持、物理课程论09级研究生付民、田雪等共同参与组织的探究活动“葡萄酒真伪的探究”,让学员们在收获发现的快乐的同时,深度体验了科学探究教学的理念、方法;由广西师大课程中心张运科老师、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研发专员田若平带来的“自制玩具探究科技活动”,则使学员通过对系列浮沉子的原理讨论与制作,进一步掌握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方法和手段。

 

/吉文静、陆丽霞  /温芸、韦民伟

 

罗星凯教授在讲座中

 

  

学员积极发言

 

  

探究小小电动机的奥妙

 

  

葡萄酒真伪的探究

 

  

浮沉子的制作

 

责任编辑:陆丽霞

Copyright© 2005-2013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