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中心召开普通高中新课程研制工作情况通报会
作者:未知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2-10-27

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委托,我中心承担部分国家课程标准的审读工作(侧重教学部分)。为使更多的校内和实验区专业人员及早了解高中新课程,同时向有兴趣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及其研究的同志提供前沿信息,我中心于917日召开了“普通高中新课程研制工作情况通报会”,参加会议的有校内各学科教育研究专家和柳州、南宁、玉林实验区教科所代表以及校出版社有关编辑共四十多人。

会议分两部分。首先由罗星凯教授向大家通报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研制工作情况。作为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已于20016月启动。一年多来,教育部召开了11次高中新课程研制工作会议。目前,已基本形成高中新课程方案的基本框架,各学科的课程标准已形成征求意见稿。罗教授详细介绍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标准研制的背景、进展及新课标理念等情况。并鼓励大家积极为新课标的完善提出建设性意见和修改建议。

会议接下来进行座谈,来自实验区的老师们纷纷介绍了新课程实践的成功经验和实践中碰到的一些困难。大家围绕如何在教学过程中体现新课程理念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交流讨论。南宁市教科所孙维金副所长发言说:南宁正以国家级课改实验区为重点,加强全南宁地区各个学校的课改步伐,教师、家长、学生的热情很高;但部分教师和家长认为教材太简单,学生的基础知识不牢固。玉林和柳州的代表们也表达了同样的疑惑——新课程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增加了教师的压力,但是否有利于学习知识的完善和提高成为了社会关注的最大问题。罗星凯教授针对问题指出:社会上对新课程在知识上的担心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也设计到新课程自身的建设和完善的问题,这无疑需要多方面持续的努力。现在全国各地均设有国家课改实验区,大家是在共同建设新课程。作为教育部设在大学的中心,我们愿用学术的力量与大家共同为新课程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于下午圆满结束。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项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