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八届中日科技创新教育研修会暨第三届国际科学教师高级研修班举行
作者:周瑞河 陆丽霞    项目来源:risechina.or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5

2010816日至18日,第八届中日科技创新教育研修会暨第三届国际科学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举行,来自中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65位科学教育专家及科学教师代表参加了研修班。

816日上午,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西师大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罗星凯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传起、国际科学教育协会理事会(ICASE)前主席钟才(Janchai Yingprayoon)博士、日本东洋大学长滨 元(NAGAHAMA,Hajime)教授、国家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副主任林仕梁为开幕式致辞。著名物理教育专家、北京大学的赵凯华教授应邀为研修班作特邀报告。

为期三天的研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大会报告、学校参观考察、科学实验展演、分组研修活动等。

在大会报告中,长滨 元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剖析了日本当今的科学和数学教育;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的井手义道(IDE Yoshimichi)教授结合四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作了题为“旨在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物理实验研究”的报告;台湾万能科技大学的周鉴恒博士详细分析了目前物理教科书存在的缺点,从科学史观的角度介绍了教材编写的细节;钟才博士通过表演“纸杯藏水”、“雷声模拟发生器”、“纸杯发声”等精彩的科学实验,展示了科技创新教育中低成本、高技术玩具的应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学习科学研究所的张宝辉博士结合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以物理学习案例、iMVT课程以及对教学的创新为例,介绍了新加坡中学基于信息与通讯技术支持下的探究性科学学习;马来西亚苏丹依德理斯(Sultan Idris)教育大学的王永德博士主要展示了五阶段建构主义教学法被创造性地运用于该校师范生艾滋病毒、艾滋病预防教育的案例;来自泰国的安纳提卡(Anathika KOCHASENEEYA)女士、万尼(Wannee KEROD)女士为本次研修活动做了大会短报告。

在科学实验展演中,日本代表团的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的蒋红老师及兴华团队的师生代表向学员们展示了精彩的科学教育实验,如“万花筒”、“滚上体”“机翼升力”、“墨水流线”、“三毛下坡”、“虹吸套杯”等。精巧的实验设计、简单方便的实验取材及制作、生动开放的互动交流,令展演现场掀起一阵又一阵的高潮。

在分组研修活动中,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的张殷老师以“古怪浮沉子”“平衡杠杆”、“自制天平”等探究活动,突出了“为了探究地教而探究地学”的研修主题;钟才博士结合富有创意和教育价值的科学小制作,与学员们分享了如何创新科学学习活动并改进科学教学;日本的川胜 博(Hiroshi kawakatsu教授等代表针对小学科学课程的实验设计,与学员们一起上了一堂精彩的小组合作式探究课,在活动中,大家纷纷畅谈亲历探究学习的收获,实验探究的乐趣和方法。

研修会期间,代表们还前往桂林一中进行参观考察和交流,为科学实验探究资源的建设及如何在科学教育中应用做深入研讨。

与会的学员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研修活动不仅感受到了科学的奇妙和魅力,亲身体验了探究学习的苦与乐,而且对科学教育的理念及实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为他们更好地进行创新教学提供帮助。

818日晚,大会主办方于桂林榕湖饭店举行了隆重的闭幕仪式及告别晚宴。至此,第八届中日科技创新教育研修会暨第三届国际科学教师高级研修班圆满闭幕。

周瑞河、陆丽霞/

研修班活动剪影

点击浏览研修活动详情

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