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全国科学探究式学习研讨会纪要
作者:未知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11-13

为深化课题研究、推动理科各学科教学中科学探究式学习的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项目重大课题“科学探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总课题组于20011027日至31日在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召开了首次全国科学探究式学习研讨会。会议筹备工作由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具体负责,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的得力指导和广西师大物电系、出版社、附属外国语学校、教科院以及桂林市教科所、中华小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到会正式代表204名,其中来自课程改革国家级实验区的教师和教研员代表87人,高师、教育学院代表18人,出版单位代表25人。不少代表对科学探究式学习已有多年的探索实践,有41位代表共向会议提交了48篇论文,加上会议还有来自泰国、加拿大和香港、台湾地区的专家15名,使会议的水平、交流的质量得到了基本的保证。

此外,为配合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整合和发展学校有关研究力量,更好地为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服务,广西师范大学决定成立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并得到教育部同意,纳入教育部在部分师范大学成立的“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课程中心”)序列。为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课程发展处沈白榆处长和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兼同志于会议期间来到广西师范大学,为“课程中心”揭牌。此次“全国科学探究式学习研讨会”同时作为“课程中心”的首次学术活动举行,使它的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1027日,会议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专家有沈白榆、刘兼同志,广西区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孙国友同志,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杰、刘慕仁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物理系张之翔教授、华南师大博导桑新民教授。沈白榆同志首先讲话,介绍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思路和教育部在部分师范大学成立“课程中心”的意图。接着刘慕仁副校长代表广西师大宣布了成立“课程中心”的决定,随后沈白榆同志与王杰副校长共同为“课程中心”揭牌。隆重而简短的揭牌仪式之后,会议迅速进入学术交流阶段。

围绕着科学探究性学习这一主题,本次会议安排了大会报告、小组活动、探究式教学现场观摩研讨、科普讲座、科学教育论坛和科学探究活动基地参观考察等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大会报告共5个,题目和报告人分别为:

1) 走近新课程,报告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兼

2) 建构主义与探究式的科学教学,报告人: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教授柳秀锋

3) 步入信息时代的探究式学习,报告人: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中心主任桑新民

4) 认知心理学研究及其在探究式教学中的应用,报告人:台湾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黄湘武

5) 科学探究式学习课题研究进展,报告人:“科学探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总课题组负责人、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罗星凯

这些报告从不同的侧面切入科学探究式学习的主题,代表们普遍反映视角新、信息广、内容启发性强。如果说大会报告对于代表们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启发思考、开阔视野、激励探索的话,其它的活动则具有更加贴近教学实践、更加能为一线教师所利用的特点。国际科学教育协会理事会(ICASE)候任主席、泰国Silpakorn大学Janchai Yingprayoon博士等四位泰国专家主持的“利用动手做的活动进行科学教学”、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张凤宜等主持的“儿童科学营”、广西师大兼职教授黄恕伯和南昌二中樊志伟主持的“从木星卫星的运动探究万有引力大小跟物体间距离的定量关系”等小组活动,整个的就是一种对科学探究式教与学的现身说法。上海惟存教育实验室柳栋所做的“网络环境中的研究性学习思考和实践”小组报告,则让代表们切身感受了他们这些“大陆教育网络中按捺不住的一群”教师们是如何思考并富有激情和创意地“探索基于网络应用的新型学习方式”的。

为使科学探究式学习的研讨更具针对性,会议安排了两堂探究式教学现场观摩研讨课,分别由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黄婧君老师和桂林市中华小学杨小开老师主讲,内容分别为“电阻的探究”和“探索纸的秘密”。这两堂课都致力于通过精心设计的学生活动,使学生能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主动地探究,积极地思考和交流。学生们不仅发现了知识,而且悟到了方法,更体验了科学学习的乐趣。相比之下,黄婧君老师的“电阻的探究”课,设计得更为开放一些,学生的学习活动整个地就是围绕着教师依次给出的三个“任务包”进行的,被分成小组的学生拿到一个个的任务后,从他(她)们的兴奋表情和历久不衰的探究热情,不难看出一种强烈的问题解决欲望的驱动。由于“任务包”在交待任务方面十分明确,完成任务的路径则需要学生自己探究解决。而教师真正变成了学生探究活动的鼓动者、学生间交流甚至论辩的发动者。这样的处理使得学生中不断冒出令在场的师生们赞叹的思想火花,如一个学生说他想把纸卷浸上口水当导体使用,使大家哄堂大笑之时不由得频频点头。

总的看来,两堂课都与传统的以知识点传授为线索的课堂教学模式有很大的区别,在组织学生探究式学习的实践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在后来组织的专门研讨中,由对这两堂课的评价引发的有关探究式学习的讨论很有意思、很有深度。一部分代表显然十分热切地在追求一种理想的探究式学习,在肯定所观摩的课的探究尝试的同时认为力度尚不够,希望看到更具有科学味的探究活动。而另一部分代表则明显地表现出担忧与困惑,他们感到这样的教学对教师要求较高,而且不好解决在有限时间内要教那么多规定的知识内容的矛盾,同时现行的考试评价制度也对其不利。为此,代表们各抒己见,思想的碰撞中不断闪出亮点。最后,罗星凯教授、黄恕伯先生共同表达了课题组的观点:在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学生的长远发展是关注的焦点、是核心的目标,为此,必须改变至今仍普遍存在的学生被动接受、大运动量反复操练的学习方式,倡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探究式学习。从两堂课上学生们持续高涨的探究热情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学生确实很需要这样的学习经历。尽管不是所有的内容都要用探究的方式去学和教,但探究必须成为学生学习科学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学科教学中实施学生探究式学习的关键,是要有好的学生探究活动设计,使学生依靠原有的经验和基础就可以迈步,但上路以后很自然地会投入自己全部的知识、智慧和热情。对教师来说,这样的设计实在是一件费时费力而又难保万无一失的事情,但有志于改进科学教育的人士,面对挑战不能望而却步,也不能等待考试评价改革到位以后才考虑行动。作为专题研究科学探究式学习的课题组,在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已经启动的今天,将加大实践研究的力度,源源不断地为一线教师进行探究式教学提供技术支援,同时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一些能起到示范辐射作用的课题研究联系点或实验学校,尽最大的力量推动科学探究式学习学习的开展。

至于会议其余的活动,也都各有特色。如由北京大学物理系张之翔教授所做的“人类移居异星球问题”和Janchai Yingprayoon博士所做的“享受科学学习的乐趣”科普讲座,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科学教育教授柳秀锋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桑新民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黄湘武博士共同主持的科学教育研究论坛等都引起了与会代表们极大的兴趣。而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物理室创设的兴华科学探究乐园,更让参观者流连忘返,大家感到,这样以大量有趣而又引人深思的互动性展品为主构成的实验探究环境,为实施科学探究式学习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值得大力推广。

为增加信息渠道,促进出版单位和一线教师的沟通,本次会议还邀请了部分教育科技类出版社参会、参展,得到了积极响应。共有10家出版社派出了25名代表出席会议。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和安徽科技出版社还拿来了畅销图书赠送给会议代表。同时,中国教育电视台派出二位记者全程参加了会议,拍摄制作了一个“走近探究式学习”的专集,并于2001116日和7日在该台“关注”栏目中播出,为促进探究式学习做了很好的宣传鼓动工作。

本次会议会务接待工作主要由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和教育硕士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承担。他(她)们把会议当作学习和培养能力的机会,工作努力、服务热情,为会议的圆满成功起到了保障的作用,得到与会代表们高度的赞扬。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项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