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English Version   

“第三届中欧基础教育课程发展论坛”隆重开幕

327日,第三届中欧基础教育课程发展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楼一楼报告厅隆重拉开序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和欧洲基础教育课程发展:下一个十年”。来自欧洲和中国的共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朱慕菊女士主持。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教授,广西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Anne Luwema/罗安怡女士,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梁宏教授,荷兰国家课程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Jan van den Akker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经成为世界性话题。他阐述了课程改革的必要性、有效性、民族性、现实性、世界性,希望欧洲的课改成果能促动中国课改的发展。

广西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教授在致辞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年来的教育工作概况及各级教育单位的工作成果,并感谢广西师范大学投入一线教育实践和应用科研成果为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

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罗安怡女士表示乐见中欧合作。她希望大家能从此次论坛中获得经验,获得灵感,为将来开展更多的合作继续努力。最后,她引用“百年大计,教育文本”,希望能进一步与中国进行教育合作。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梁宏教授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总体情况,以及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基础教育,积极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创新实践的情况,对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荷兰国家课程研究与发展中心、广西教育厅的对广西师大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以及信任与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期待我校以本届论坛为新的起点,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及相关领域研究获得更多的机会与合作伙伴,为广西、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荷兰国家课程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Jan van den Akker教授代表欧洲代表团发言。他回顾了前两届中欧论坛,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分享欧洲关于课程开发的经验,同时更好地与中国同行交流学习。

最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教授再次强调本次论坛的主题:下一个十年。他说,我们要在新一轮教育改革走过十年之际,反思我们在此过程中获得的经验、成就和仍存在的问题。他还宣布,鉴于论坛在分享彼此课程研究成果、深入讨论共同关心话题和促进中欧课程的发展等方面的价值,经中欧双方协商,一致决定将中欧基础教育课程发展论坛定为每两年召开一次,并在今后进一步探讨新的合作形式。

/吉文静、李琎   韦汝仙/

 

  

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朱慕菊女士主持本届论坛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教授致辞



广西教育厅白志繁副厅长致辞



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Anne Luwema/罗安怡女士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梁宏教授致辞



荷兰国家课程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Jan van den Akker教授致辞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教授致辞



开幕式现场

 

 

                                                    责任编辑:陆丽霞

Copyright© 2005-2012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