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English Version   

第三届中欧基础教育课程发展论坛开幕式欢迎辞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 梁宏教授

2012327

尊敬的大会主持人朱慕菊秘书长,

尊敬的罗安怡总领事,

尊敬的Akker主任、申继亮司长、田慧生主任、高枫厅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如诗如画的桂林,隆重举行第三届中欧基础教育课程发展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为筹备本次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

广西师范大学创办于1932年,是中国最早的高等师范学校之一。经过80年的建设与发展,如今已成为一所师范教育特色鲜明、学科门类齐全、文理基础学科见长的自治区直属重点大学,现在有王城、育才、雁山3个校区,27个二级学院,2200多名教职员工,24000多名全日制学生。作为一所以培养基础教育师资为已任的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始终坚持面向基础教育,高度关注中小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长期致力于服务中小学的教育实践与探索,培养了21万多名教师和其他专门人才,出色地履行了地方师范大学的历史使命,较好地实现了师范大学的理想与追求。据不完全统计,广西60%以上的各地级市教育局局长,70%以上的高中特级教师,大约90%的示范性高中校长都是广西师大的学生。

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过程中,我校充分整合校内外力量,积极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创新实践,为广西课程改革及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参与课程改革提供学术与技术支持。成立于2001年的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和学习方式变革等领域,一直发挥着学术引领和实践开拓的重要作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受广西教育厅委托,我们现在正在组织实施的广西物理与科学学科教师教育创新示范平台建设项目,以学科为载体和突破点,以教学团队为主力,构建师范院校与中小学有效对接的新机制,已呈现出显著的前期研究效应。学校积极整合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学四大专业优势,着力于基础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探索,组织实施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广西特级教师工作坊、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工程、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工程等重大教师教育项目,成为了广西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创新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力库。

我校有幸承办本届论坛,首先要特别感谢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荷兰国家课程研究与发展中心的信任与指导,感谢广西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将你们宝贵的智慧和丰富的经验留在桂林,留在师大,也期待我校以本届论坛为新的起点,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及相关领域研究获得更多的机会与合作伙伴,为广西、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兴华教育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5-2012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