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English Version   

大会发言1a:欧洲课程发展的现状及趋势

本届论坛的第一场大会发言由荷兰国家课程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 Jan van den Akker 教授带来,主题为“欧洲课程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书记主持,评论员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家永博士。

发言起始,Jan van den Akker 教授便阐明此次论坛的对话目的不是竞争,而是互相学习,反思过去基础教育课改的经验与教训,关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现状,以及为将来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供专业的建议与支持。

他说道,基础教育课程开发与改革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每个阶段都是艰辛的,涉及到国际、国家、地方、学校、教师和学生多层次多方面的参与,教师应相互学习合作,建立教师团队,在各个层面之间找到平衡点。教学的目标与现实存在着差异,政策目标是宏伟的,但是实施起来却异常艰难,怎样将课程改革研究的成果进行推广并保持,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

Jan van den Akker 教授还介绍了欧洲教育发展与研究机构联盟(CIDREE)的情况,该机构现有27个成员国,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课程标准,在课程的政策与实践、教育目的的表述、课程内容、教育评价的倾向作用以及学校和教师的期望等方面也都不尽相同。

发言最后,Jan van den Akker 教授表示已经有18个国家参与了中欧基础教育课程发展论坛,国际合作与交流能极有利地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分享课改经验,提高课程改革研究能力,并表达了对下一届论坛的期望。

本场发言评论员、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家永博士表示,欧洲的课程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同中国的课程改革有些类似,课程改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同样需要付出心血、汗水和泪水。王枬书记最后作总结发言并表示指出,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都将直接影响着课程开发与改革的成功。

朱彬彬/  韦汝仙/

 

Jan van den Akker 教授在作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评论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家永博士针对本场发言发表评论

 

 

 

                                                     责任编辑:陆丽霞

Copyright© 2005-2012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