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English Version   

大会发言1a:教师专业发展

27日下午,分组论坛1a在田家炳楼一楼大报告厅举行。论坛的主题是教师专业发展,由法国教育研究所教授Maryline Coquidé 女士主持。发言人分别为:荷兰莱顿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教育顾问Henk Frencken先生、东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马云鹏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康淑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胡惠闵教授进行主题发言。

Henk Frencken先生的发言题为《学校情境中的教师专业发展》,采用播放视频的形式,结合欧洲和甘肃CDEC项目中的实例来探讨如何设计学校的基础课程。

  

Henk Frencken先生在作大会发言

 

马云鹏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小学教师专业知识状况及其提高策略》,主要介绍了小学教师专业知识结构、小学教师专业知识调查工具的开发、小学教师专业知识状况分析、提高小学教师专业素养的策略四个方面的内容。

 

马云鹏教授在作发言

 

康淑敏教授主要从研究依据、关涉问题、主要观点、模式建构、实施要求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学教师互助协同发展模式建构与实施”的研究。她指出中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应发挥教师个体潜力和群体效应,重视教师的共同进步和全员发展,通过集中培训与分散培养、专业引领与自主研修、实践反思与绩效监控相结合的方式,使教师在发展目标上由经验型教书匠向反思型探究者转变;在发展方式上由孤立自为向互助协作转变;在发展成就上由短期阶段性发展向长期可持续发展转变。

 

康淑敏教授在作发言

 

胡惠闵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我国中小学教学研究组织的发展与困境》,主要介绍了学校教学研究组织历史演变、学校教学研究组织的现实困境这两个方面,阐述了我国的教研网络是庞大而系统的,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研讨是深入而细致的,行政推进的方式是有力而制度化的,但仍存在许多不足。

 

胡惠闵教授在发表演讲

 

四位专家发言后,匈牙利教育研究与发展所高级研究员Attilla Varga先生和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傅维利教授对四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简短而精辟的评论。最后,与会专家就本场分论坛主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Maryline Coquidé女士主持本次分论坛

 

Attilla Varga先生在作评论

 

傅维利教授在作评论

 

现场交流

 

杨炎坤/  韦汝仙/

责任编辑:陆丽霞

Copyright© 2005-2012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