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English Version   

分组论坛2a:大学与中小学合作共同体

 327日下午:15:10-16:30分组论坛2a“大学与中小学合作共同体”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本场分论坛论坛由中国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杨九诠教授主持。论坛发言人分别为:荷兰国家课程发展与研究中心课程开发专家Wout Ottevanger博士,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尚志教授。评论员是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高级研究员Anita Kärner博士和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的张迎春教授。

Wout Ottevanger博士以个案分析的形式,阐述了荷兰国家课程发展与研究中心同甘肃、兰州等地的中学进行合作所取的成果,同时谈到了26日前往广西师大附中和桂林市第一中学观摩校本课程开发的感受,强调了大学与中小学共建合作共同体能够解决中小学新课程改革中缺少设备和远程技术支持等方面的问题。

  

Wout Ottevanger博士在作发言

 

王枬教授着重讲述了广西师范大学近年来在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支持上所取得的成效。在大学与中小学合作共同体方面,她提到大学与中小学伙伴模式大体可有三个依托:依托实验学校进行合作;依托课题研究进行合作;依托专业发展学校合作。她还列举了广西师大与中小学进行合作的项目,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承担的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项目的相关情况。

  

王枬教授在作发言

 

王尚志教授则主要从与政府合作,建立大学和中小学合作共同体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在政府支持下,建立大学和学校的双向选择机制,开展项目评估、建立项目的反馈监控机制。提升大学对社会服务功能意义的认识,进行项目的资源建设,开发更多、更好的服务项目。

  

王尚志教授在作发言

最后Anita Kärner博士和张迎春教授对本场发言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张迎春教授则主要从三位发言人所举出的案例,从开展范围上进行了点评,她认为:Wout Ottevanger博士开展的教育改革是面向国际的大中小学合作共同体,在范围上属于点对点的改革;王教授提到的广西师范大学与中小学合作共同体,采用的是辐射式的开展方式,一所学校对应几所学校;而王尚志教授提到的和政府协商合作建立大中小学合作共同体,则是区域性的开展。后两者在范围上得到更大的延伸。

 

Anita Kärner博士作发言评论

  

张迎春教授作发言评论

 

 

韦显交/  韦汝仙/

责任编辑:陆丽霞

Copyright© 2005-2012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