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English Version   

分组论坛3b: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体系

327日下午分组论坛3b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体系”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论坛由浙江省教研室主任缪水娟女士主持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家课程发展部主任Irmeli Halinen女士、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张民生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杨向东博士分别作了大会发言。论坛的评论员分别是斯洛文尼亚国家教育研究所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Brigita Žarkovič Adlešič女士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的张广斌博士。

Irmeli Halinen女士作了题为“芬兰教育系统眼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发言。她从芬兰社会的特点、不同学校之间差异小、学生辍学率低、高质量教师、重视基础教育和学期教育等方面分析了芬兰国家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及影响因素。同时展望了以“增强与他人的合作、增强自我意识、自我效能、自我约束、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未来。

 

  

Irmeli Halinen女士作大会发言

 

张民生教授首先介绍了学业质量绿色评价体系的涵义,指出学业质量并不是教育质量全部,但却是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其次,他从中国的教育现状分析了学生学业质量面临的问题。介绍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于2003年成立的建立中小学生学业质量分析、反馈与指导系统项目,最后还介绍了学业质量的关键指标,指出《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虽非全面衡量教育质量的指标体系,但其针对当前教育时弊,直接指向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张民生教授介绍学业质量绿色评价系统

 

杨向东博士从不同方面介绍了重点学校效应的重要性,以及在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他通过研究数据分析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之间的平均学校教育效应。同时也为后继研究中如何探索影响学校教育效应的学校特征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为学校教育改革提供科学依据

 

  

杨向东博士作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之后,Brigita Žarkovič Adlešič女士从不同的角度给予评论,提到关于学业质量、学习态度、学校的竞争及如何在竞争中达到平衡等的发言都很有启发意义,强调自主型教师的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对于全面教育的重要。张广斌博士也对发言进行了精要总结。

 

  

Brigita Žarkovič Adlešič女士作精彩的点评

 

 

周瑞河/  李姝宜/

责任编辑:陆丽霞

 

Copyright© 2005-2012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