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English Version   

会议回顾与总结

2012328日,第三届中欧基础教育发展论坛进行到回顾与总结阶段,主持人Anita Kärner向所有与会成员表示感谢,并提出两个议题:我们从会议中学到了什么?“下一个十年”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斯洛文尼亚国家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Gregor Mohorcic教授,瑞典国家教育研究所课程部主任Ulla lindqvist女士,荷兰莱顿大学教育研究生院院长Nico Verloop教授,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朱慕菊女士分别对此次大会进行回顾总结和展望。

Gregor Mohorcic教授认为课程改革的下一个关键点是将课程改革真正落实到课堂中去,教师、校长、学校等教育的各个层面应该保持教育的一致性,只有各个层面相互配合,课程改革才能够真正的成功。教育工作者应当了解学生的知识、行为及其特殊的需求,尽量让各个层面的学生有平等教育的机会。Gregor Mohorcic教授也提到要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首先要有个性化的课程;其次教师也需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学习新的教育技术、教辅设备,为学生课内外学习提供技术支持;另外大学与中小学合作,拓展学生知识范围也是很重要的。

 

Gregor Mohorcic教授在作发言

 

Ulla lindqvist女士对平衡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教师是教育的开发者、教育关注的焦点是学生学习这三个观点做出阐述。她向与会代表展示了一幅十七世纪中叶的油画《地理家》,通过油画传达了关于学习动机的思考。Ulla lindqvist女士认为未来十年,我们应当着重思考如何促进学生发展这一问题。

 

Ulla lindqvist女士在作发言

 

Nico Verloop教授认为课改的意图是将传统教学变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它提倡学生间的合作学习。他提出下个十年要研究的问题是:1、如何扩大教育研究的试点项目,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2、通过什么方式了解更多的教育者的观念;3、对高质量教育应当达成何种共识;4、如何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5、如何重视课程改革的系统性,重视知识的传授;6、找到高考和课程改革的平衡点;7、如何推广教师培训。

 

Nico Verloop教授在作发言

 

朱慕菊女士认为面对课改我们必须讨论的问题是:如何利用各方面力量推动课程改革?朱女士认为高度竞争的金字塔式的教育结构应当向平面的高等教育结构转变。教师专业发展是教育发展和课程改革中一个永恒的主题,面对这个永恒的主题,朱女士提出了“促进教师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教师如何提高专业水平,为什么要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教师专业化发展主要内容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并做出了相关阐述。面对校本课程发展,朱女士认为学校只有经历开发、创造的过程,校本课程才会得到真正的发展。她还提出学校课程的自主权限在哪里,校本课程开发的资源指导,我们应该向荷兰教育界学习什么,应该如何保持紧密联系等问题。在学生学业成就方面,朱女士认为关注学生学业成就是学校的根本职责,PISA项目在中国的实施,加强了教师对学生学习发展的了解。最后,朱女士将发言总结为:一切以学生健康发展为核心,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教育就是人的发展的问题。

 

  

朱慕菊女士在作发言

 

发言人及主持人

 

 

李姝宜/文  韦汝仙/

责任编辑:陆丽霞

Copyright© 2005-2012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