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English Version   

课程改革:路在脚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践者论坛

328日下午,课程改革:路在脚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践者论坛在田楼一楼大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坚教授和荷兰国家课程发展与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主管Jenne van der Velde 先生主持本次论坛。大会发言人分别是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江苏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山东潍坊市广文中学校长赵桂霞、山东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曹红旗、重庆綦江县教委主任高思成、北京十一学校高中生物教师王春易和广西柳州高中物理教师余超。评论员分别是荷兰国家课程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Jan van den Akker 教授、荷兰莱顿大学教育研究生院院长Nico Verloop 教授和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家课程发展部主任Irmeli Halinen 女士。

北京四中刘长铭校长发言的主题是防止课程建设的误区。他以近年来社会各界呼吁中小学增加书法、国学、中华传统文化等课程内容为引入,与与会代表探讨了课程与学生个性化需要的关系;他还介绍了北京四中在转变教师行为模式、建立教育价值体系所做的实践探索;最后他强调,为了课程能更好地建设,必须从知识、技能、情感、价值等方面进行课程价值的渗透,实现教育价值。

  

北京四中刘长铭校长作论坛发言

唐江澎校长以课程发展,在一个称作为学校的地方……为主题,介绍了江苏省百年学校锡山高中的课程发展。首先介绍了学校的教育目标健全人格、发展个性身心为先、品行为本、能力为重、习惯为基、愉悦发展的训育标准;接着介绍了如何选择教材、课程的剪影、课程的评价。最后,介绍了锡山高中以多样性、体验实践为课程发展取向,课程的发展是为了培养生命力旺盛、精神高贵、智慧卓越、情感丰富全面和谐发展的生命。

  

唐江澎校长在发言中

赵桂霞校长以“‘发现课程——课程开发的另一个视角为主题介绍了山东潍坊广文中学从发现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开发个性化活动课程’”校本课程开发。她以离校课程为案例与代表们分享了校本课程开发的整个过程,分别介绍了课程开设的缘由、课程的目标、离校课程的课程板块,其中离校课程分为主题班会毕业校会校园送别三个板块。每一个板块都设置有不同的目标。离校课程从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不同方面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同时赵桂霞校长也简单介绍了入学课程班会课程等活动课程。

  

赵桂霞校长与代表们分享“离校”课程

Jan van den Akker 教授对刘长铭、唐江澎、赵桂霞三位校长的发言给予了评价:不断丰富学生的课程,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同时教师的行为也影响着学生,教师应重视每一位学生,应反思如何才能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Jan van den Akker 教授作精彩评论

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曹红旗作了加强活动育人课程体系建设 深化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题发言,从励志修身、体验感悟、实践探究、心理疏导与家庭教育等方面介绍了潍坊市的近千种校本活动育人课程。他同时也介绍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教师落实育人为本要求、保证家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育人十二项基本制度。

 

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曹红旗作发言

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高思成主任从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为每位学生提供合适教育介绍了綦江区多样化的课程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綦江区为学生的发展开设了很多个性化的校本课程,并与校外实践很好地结合,努力为每位学生提供适合的课堂。同时高思成主任也介绍了中考改革制度及评价多元化改革制度。

 

高思成主任介绍了綦江区多样化的课程

评论员Nico Verloop 教授结合发言谈了自己深刻的体会,并肯定了社区服务、健康咨询对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这些对于中国教育来说是新的,能很好地为学生的学业做准备。

 

Nico Verloop 教授谈了自己深刻的体会

北京十一中学王春易老师做了题为蜕变的课堂、成长的课堂的发言。她与代表们分享了其作为生物教师的困惑、自我反思和转变的专业成长过程,以及在此过程中学生的成长。表达了教学方式的转变带动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只有不断地改变课堂,学生才能改变的观点。

  

王春易老师与大家分享“蜕变的课堂、成长的课堂”

广西柳州高中余超老师发言的主题是高中新课程:一个被理想和现实牵引着的高中教师的期待。余老师从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的现状分析了现实牵引着课程改革,提出物理教师值得深思的问题。同时以加速度与力的关系探究为案例探讨了教师如何尝试在高中物理课堂实施科学探究式教学。他期望在理想的召唤和现实的牵引中,教师们能找到共同努力的方向。

  

余超老师作会议发言

评论员Irmeli Halinen 女士谈了自己听完发言后的启发,她认为教师一直是为学生的未来做准备,应该在教学中注意了解学生需要什么,才能在教学中有最好的表现。她肯定了发言教师的具体实施案例,认为它们对教育政策的制定与理论研究会有很好的帮助。

  

评论员Irmeli Halinen 女士作精彩点评

 

与会代表们对大会发言提出自己的问题及观点

 

 

/周瑞河  /韦汝仙

责任编辑:陆丽霞

 

Copyright© 2005-2012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