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English Version   

特色活动安排——基础教育课程:让桂林与欧洲零距离

分组论坛1A:欧洲课程政策制定

 

329日上午,在中欧基础教育课程发展论坛结束后的第二天,由欧洲代表团为感谢主办方而特意安排的与与会代表们的交流活动“基础教育课程:让桂林与欧洲零距离”分别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和田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由4场小型研讨会组成。

上午9:00-10:15,分组论坛1A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由荷兰教育欧洲一体化平台教育服务部主任Stephan Meershoek先生主持。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高级研究员 Anita Kärner博士、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家课程发展部主任Irmeli Halinen女士、瑞典国家教育研究所课程部主任Ulla Lindqvist女士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首先发言的是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高级研究员 Anita Kärner博士,她简单介绍爱沙尼亚的基本情况,并通过数据帮助我们对爱沙尼亚当地的教育概况建立全面的了解。Anita Kärner博士告诉我们,爱沙尼亚的教育改革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到了2011年开始更加关注学习环境、毕业方式、评价的作用、教学内容的灵活性和各相关学科之间的有机整合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爱沙尼亚的高中生毕业时也要参加类似于中国高考的爱沙尼亚语、外语和数学三门全国考试。

  

Anita Kärner博士在发言

接着,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家课程发展部主任Irmeli Halinen女士给我们带来了来自芬兰的问候。在芬兰新一轮的教育改革中,强调教育的基本原则是公平和平等,学生学习的权利得到法律保障。Irmeli Halinen女士说,“即使是再成问题的学生,我们也保障他们入学的权利。” Irmeli Halinen女士向我们详细描述了芬兰基础教育改革的具体措施,并以科学教育为例说明芬兰是如何通过一系列举措提高学生科学领域的PISA成绩。

  

Irmeli Halinen女士在发言

最后,瑞典国家教育研究所课程部主任Ulla Lindqvist女士从瑞典教育改革的两次重大变革谈起,讲述课程大纲的变化及其给一线教师教学活动带来的不同影响。同时,她还强调实践与理论层面的研讨同样重要,他们利用网络帮助瑞典各地校长和一线教师及时了解课程教学大纲的最新动向,并收集教育工作者们的反馈信息,用作进一步完善教学大纲的事实依据。

  

Ulla Lindqvist女士在发言

荷兰教育欧洲一体化平台教育服务部主任Stephan Meershoek先生简单了解到会听众中大学教师、中学教师和大学生的比例后,开始组织与会听众向发言人进行提问。到场听众就他们关注的爱沙尼亚的高中毕业考试、为促进学生学习而实施课堂评价的具体操作办法以及促使学生取得进一步学习成就的支持政策等问题进行提问,欧洲代表分享了他们在这些方面收获的工作经验,并表示期望中欧双方能共同面对未来教育事业可能出现的问题。

  

与会听众向发言人提问

 

 

Stephan Meershoek先生组织发言人回答听众提问

最后,瑞典国家教育研究所课程部主任Ulla Lindqvist女士展示了一系列瑞典著名大学、秀丽风光和主要产业的图片来结束本次论坛。

 

李琎/  田若平/

责任编辑:陆丽霞

Copyright© 2005-2012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