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课题·合作项目 >> 正文
《科学学习心理研究及其在科学教育中的应用》项目第二次工作研讨会召开
作者:杨智慧    项目来源:risechina.or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3

2006121617日,《科学学习心理研究及其在科学教育中的应用》项目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广西师大课程中心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特邀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辛自强博士、创新团队兼职研究员王建军教授,在广西的项目组核心成员以及中心的部分研究生。

16日上午,简短的开幕仪式后,会议随即进入热烈地研讨阶段。项目主持人罗星凯教授先简要地介绍了开展该项目研究的背景,研究方向、内容的一些设想,项目参与人员的情况,已开展的一些研究等方面的内容。

接下来的内容主要为核心成员的工作汇报、专家报告以及项目工作研讨。广西师院吴娴老师、陈楠老师,南宁师专易其顺老师,广西工学院莫海宁老师先后就各自所开展的一些研究情况,同时受托就因故未到场的项目组核心成员中央教科所张琴美老师、株洲工学院向远辉老师、温州大学罗海军老师等的研究向与会各位进行了简要介绍。在报告结束之后,与会的专家们均就他们研究的一些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特邀参会的辛自强博士还应邀为项目组成员及与会师生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知识的微观建构研究:框架、方法和实例》。讲座中,辛博士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建构主义的发展历程及其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微观建构”这一务实的做法,还从方法论和本体论两个层面深刻地解析了“微观建构”的含义、相关知识变化的分析框架、研究的设计以及评价。最后,他结合自己的两个实践案例,就微观分析法的具体实施进行了介绍。

为期一天半的工作研讨气氛热烈,讨论深入,既对已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反思,又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内容等进行了规划。是一次成功的研讨会。

核心成员介绍课题研究情况

众人就项目进行研讨

辛博士讲座进行中

众人认真地听取辛博士的介绍

合影留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