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课题·合作项目 >> 正文
打造专业支持能力,提升服务基础教育水平——我校召开“‘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
作者:刘丽    项目来源:risechina.or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8

201015下午,我校“‘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课程中心召开。研讨会旨在总结我校“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总课题实施五年多来的工作,研究我校基础教育平台与团队建设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战略,规划下一阶段工作。

研讨会由校课程中心发起并组织,钟瑞添副校长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有: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及其人才培养”创新团队代表,校“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总课题各子课题代表以及科学教育团队师生代表。校长梁宏教授,副校长钟瑞添教授和李传起教授率校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教师教育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听取了罗星凯教授对“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总课题的工作总结、对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及其人才培养”创新团队评估验收情况的汇报。自2001年以来,我校以课程中心为虚实结合的载体和平台,实施面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升服务基础教育能力的战略计划,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科研和教学成果,起到了树立我校良好社会形象、稳定和发展学科教学论人才队伍的重要作用。在学术能力和团队建设机制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特别是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发展壮大出的科学教育团队,以出色的专业执行力,不仅惠及该院和整个学校,而且在国家科学教育重大行动中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学科专家代表唐凌教授、学科教学论教研室代表余昱教授、学科教学论青年教师代表唐剑岚博士、科学教育团队青年教师代表冯士季老师分别就各自负责或参与的子课题进行了交流汇报。

与会专家与领导还就我校基础教育平台和团队建设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战略思路进行了研讨。研讨中,专家与领导一致认为,打造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是我校安身立命之本,过去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必须要看到存在的危机和挑战。今后,要立足基础教育,加强与基础教育的联系,从服务基础教育实践和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决策能力上打造和提升我校服务基础教育的实力。

研讨会中,李传起副校长传达了去年12月教育部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研讨会的精神,介绍了参加会议的体会和收获,提出参与教研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是高师院校值得关注和研究开发的新领域。

梁宏校长在总结中肯定了课题及创新团队取得的成效,对课题组成员和科学教育团队成员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开展与基础教育相关问题的研究对师范大学非常重要,我校以服务基础教育为特色,根植于基础教育、服务于基础教育是我校的基本支撑,失去了此支撑,就无法达到将我校办成“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地方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同时指出,从事基础教育方面的研究,认识到此类研究的意义,扎扎实实做些实实在在的事,个人也将是大有作为的。

钟瑞添副校长在总结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很好地达到了预期效果,表达了学校对“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的重视和支持。同时他认为今后应在三个方面去努力探索并争取突破:探索教学论研究的新目标、新方向;探索服务基础教育的新路子、新方法;探索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成长的新方式。

 刘丽/文;张婷婷/

钟瑞添副校长主持研讨会

罗星凯教授汇报

学科教学论教研室代表余昱教授汇报

梁宏校长总结讲话

李传起副校长讲话

研讨会现场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