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教学研讨会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佚名    项目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4

各院校“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介绍

暨专业及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座谈

 

53日,在简短、热烈的开幕式结束后,各高校代表主要从专业设置特点、招生情况、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方式、课程建设、教学方式和手段等几个方面对本单位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做了详细介绍,并探讨了该专业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研讨会现场

 

西南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李太华副教授主要从专业设置特点、学制设置、培养方式、教学方式和手段、课程设置五个方面,介绍了西南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该方案的突出特点是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基础上,使用课堂面授、在线教学、自主研修等教学方式,在学科课程内容、教育与教育学领域、科学与技术、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能力这五个课程设置的主要方面,体现注重学科内容、强调教育教学的实践、课程改革、注意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学制弹性等培养特点。

 

  

西南大学李太华副教授发言

 

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王秀红教授从招生情况、课程开设、研究方向和论文研究方向四个方面介绍东北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该方案的突出特点是专业课程与化学专业课程联系密切,校内科学教育和校外科学教育研究并重,将中小学科学教育教学中的重点和实际问题作为硕士研究生论文研究的主要方向。

 

  

东北师范大学王秀红教授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何善亮副教授从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招生问题三个方面介绍南京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该方案认为目标定位影响课程设置和招生情况,因而明确将培养目标定位在科学教师、科学技术教师、科学技术管理人员三个方向上,并将科学与技术分开设置专业课程。

 

  

南京师范大学何善亮副教授发言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陈秉初教授主要从培养目标定位、招生情况、专业建设三个方面介绍浙江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该方案的特点是物理、化学、生物专业培养共进,培养中小学科学老师。将教师技能实训和考核、教育资源建设、论文选题和实践相结合,双导师制,课程规范化作为专业建设的特点和重点。

 

 

浙江师范大学陈秉初教授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周青教授主要从招生情况、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四个方面介绍陕西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该方案将培养目标定位在中小学科学老师上,重视三维培养目标,规范研究生课程设置。

 

   陕西师范大学周青教授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彭蜀晋教授从培养目标定位、培养规划、课程设置、学术及实践培养计划四个方面介绍四川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该方案将培养目标定位在小学科学老师上,重视学科课程建设,细化培养方案。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彭蜀晋教授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叶宝生教授指出,在做培养方案时要充分考虑科学与技术教育、科学教育、小学科学教育的区分。他认为国家颁布的参考方案总体是很好的,但方案在课程设计方面比较宏观,可以就不同的学校情况进行自己的设计与深入,比如开设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发展史方面的课程。另外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就业问题,指出学生可以向科技辅导员、高中通用技术型教师等方面发展。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叶宝生教授作发言

 

东南大学柏毅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的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以综合培养为重点和亮点,据此介绍了本校的培养方案,并说明东南大学有自己的基础专业、有相应的合作培训项目、具备有院士牵头的实践项目和实践基地,在这三方资源的支持下,科学与技术教育硕士培养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东南大学柏毅教授在做介绍

 

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秀红老师介绍了本校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的招生情况,以及学院在扩大生源、提高生源质量上所做的努力。该校成立了教育技术学院,对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进行重点培养。

 

  

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秀红老师在做介绍

 

研讨中,各校代表还针对学生就业、生源和学生专业思想动摇等困扰大家的问题,从拓宽专业口径、如何加强特色培养、科学与技术教育课程统一和个性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交流。谈到迄今仍然所遇到的诸多困难和困惑,广西师范大学罗星凯教授表示:“开始的路程可能很艰难,但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曙光,需要不懈的坚持”。

 

李姝宜/  韦汝仙/

责任编辑:陆丽霞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