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教育部—乐高“技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全国骨干教师集中培训研讨班系列报道之三
作者:佚名    项目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5

主题24C和动手做

713日的培训主题是“4C和动手做”。

在西觅亚的培训师向学员们介绍如何使用传感器后,学员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用触控或声控传感器来实现机器人安全走出迷宫的探究活动。在学员亲自经历设计、编程、测试走迷宫过程之后,培训师以迷宫为例向学员介绍了4C理论,即联系、构建、反思和延续,也让学员们深刻地体会到如何用乐高进行授课及怎样才能在乐高课程中使课程更加的有趣,如将各小组的作品进行一次走迷宫比赛,比较哪个小组的机器人能安全的走出迷宫等。

接下来的两项活动均是让学员从已给出的四个任务挑选一个,利用96869797设计一个课程。两项活动的任务有折叠躺椅、气球小车、行李传送带,风力计、机器人捕鼠器、机器人稻草人、游乐场旋转木马和机器人垃圾桶。在学员完成每项任务后,每个小组都将自己的作品向大家展示,分享小组从任务设计到完成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该作品能实现的功能、具有的优点等,学员需要对各个小组的作品进行评估,提出改进意见。最后培训师根据4C的理论再对整个作品进行综合、全面的评估。

在整个活动中,学员们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及创新能力,设计并搭建出各式各样的模型,他们都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对乐高课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活动结束后,兴华科学教育团队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专家团队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座谈。在座谈会上,罗星凯教授表示两天来的乐高教育培训为团队的通用技术课程研发带来了许多新的想法,也为广西即将启动的高中新课改中的通用技术课程建设带来了新的启示,QUT团队对此与兴华团队交流了想法和见解。

                                                   /韦汝仙  /杨业华

 

  

学员动手搭建模型

 

小组作品展示

 

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陆丽霞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