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美国阿肯色大学阿特•霍布森教授到访讲学
作者:未知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2-10-27

美国阿肯色大学阿特·霍布森(Art Hobson)教授应邀于108日-18日前来我校访问讲学。阿特·霍布森教授是美国乃至世界著名的大学文科物理教育家。他从1975年就开始在阿肯色大学给文科学生开设物理课程,至今已有20多年,在文科物理教学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所著的“physics: concepts and connections”在美国被100多所大学和4所高中采用,2001年已出版了中译本(秦克诚等译,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

在桂期间,霍布森教授首先为物理教学论方向的研究生和教育硕士生进行了二周的讲课,主要用他的教材《物理学:基本概念及其与方方面面的联系》为基本内容进行教学,他英语表达清晰、纯正,疑难处则有罗星凯教授进行翻译、解释。研究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讲课还吸引了外语系、化学系等专业的研究生来听课。

霍布森教授认为,文科生学习物理,具有科学素养,非常重要。因为当今时代是科学和技术的时代,科学技术以极高的速度发展,又推动社会飞速地发展,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民族只有普及科学知识,受到科学精神的熏陶,崇尚科学,才能告别愚昧,自立于今日世界的民族之林。另一方面,今天的许多社会问题和政策问题,例如人口激增、全球环境污染、爱滋病、资源枯竭、癌症,以及核武器、生化武器等等问题,都与科学技术有密切的关系,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作为一个现代公民,不能不对这些问题有一些方向性的了解。这就要求现代公民具有科学素养。由于文科生未来的工作不是科学技术方面的实际工作,因此霍布森教授认为,文科物理不是理工科物理的浓缩或稀释,而应当有自己的特色。大体上说,文科物理的内容可以有三方面:一是物理学基本概念的人文含义,二是与物理有关的社会问题,三是高科技和现代化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学。

围绕以上三个方面,霍布森教授从经典物理学到近代物理学共讲了9个专题,内容分别为:
   
科学素养教育引论Teaching Physics Literacy to Non-Science University Students
   
“功与能”概念的教学
Teaching about Energy
   
社会性课题的教学
Teaching Social Topics
   
一个模拟人口增长的游戏
The Population Growth Game
   
科学思维习惯的培养
Scientific Habits of Mind (the scientific method)
   
狭义相对论
The Special Theory of Relativity
   
量子理论
Quantum Theory
   
核物理学
Nuclear Physics
   
新物理学与宇宙学New Physics and Cosmology

讲学期间,霍布森教授还出席了广西师范大学70周年庆祝大会,并在校庆的教育论坛上做了有关科学素养教育的报告。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项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