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台湾中原大学黄坤锦教授来访并作报告:美国大学通识教育之理念、实施与借鉴
作者:温芸 等    项目来源:risechina.or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9

201148日下午,台湾中原大学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黄坤锦教授在课程中心作了题为《美国大学通识教育之理念、实施与借鉴》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星凯教授主持,兴华科学教育团队师生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聆听了本次报告。黄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团队师生介绍了美国大学通识教育理念实施的现状,同时用诸多实例形象地阐述了通识教育的必要性。

黄教授介绍了通识教育的演进、涵义、逻辑序列等,使在场听众进一步了解到什么是通识教育。如黄教授所言:通识教育是理性与经验的交流、人文与科技的整合。他打比方说:土木系的大学生只有在接受结构力学等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得到美学、伦理学、生态学等通识知识的教育,才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工程师;而大学教育只有将专门教育与通识教育融合,才能称之为“专业教育”。

此外,黄教授还介绍了美国通识教育的现况,通过中外通识教育情况的对比,使在场观众领悟到通识教育的基础性与必要性。最后,他巧妙借助拉斐尔的名画《雅典学苑》,体现出通识教育的统整性。

在学术报告前,黄教授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兴华科学探究乐园。

温芸/文;凌丽梅、王成/



黄坤锦教授在报告中

学术报告交流会现场

黄坤锦教授参观兴华科学探究乐园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