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专业建设论坛系列活动之三
作者:刘丽 赵书乔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7

76上午9301200,著名材料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泽教授做客我校独秀大讲坛,作了题为《创新能力培养与科学教育》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校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罗星凯教授主持。“领略大师风采,聆听智者声音”,《科学(7-9年级)》课程实验骨干教师研修班(第十二期)的全体学员、校科学教育研究所全体师生及我校其他院所部分师生近300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张泽院士的报告,在“创新能力会带来什么?”、“科学研究需要什么样的素质?”、“从一篇博士论文看科学教育要训练什么?”、“科学教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科学教育面临的文化挑战”等五个方面,从历史、现状、科学家的个人成长以及自己的教学经历等角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内涵;分析了创新能力培养在国家发展、民族兴旺中的举足轻重;深刻阐述了科学教育,特别是基础科学教育与整个国家文化、民族未来发展的关系。他认为,科学教育在加强国家创新能力、传播科学文化方面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科学教师任重道远。张泽院士因此鼓励科学教师在自己的科学课堂中为国家、民族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在持久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听众纷纷表示,张院士的报告让他们受益匪浅,有像张院士这样的大科学家与自己身处同一“战场”,关心、关注、支持甚至实践着科学教育,他们激动非凡、动力十足。

刘丽、赵书乔/文;田若平/

大师风采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听众翘首聆听

掌声表达敬意、感激和收获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