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专业建设论坛系列活动之二――“物理名师谈科学教育”
作者:陆丽霞 冯士季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0

2009228下午,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专业建设论坛系列活动之二——“物理名师谈科学教育”座谈会在课程中心大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由罗星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赵凯华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吴念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严燕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炳昇教授和南宁三中校长方洁玲老师,与闻讯前来的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五位物理名师围绕自己的学习、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经历,向与会的师生们畅谈了他们对科学教育,以及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的理解。

严燕来教授以她在2005年“世界物理年”中的学术经历为线索,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她与物理教育间的故事,流露出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无限热爱。她还结合自己在美国从教的经历,对比了中美教育的异同,提出中国教育需“扬长补短”的观点。

赵凯华教授的谈话生动而风趣。他用几个生活中与物理有关的小故事,形象地说明了从真正意义上理解物理的重要性,并从这个角度分析了一名好的物理教师所应具备的素质:热爱学生、对物理的深刻理解和由衷的喜爱、拥有丰富的物理前沿知识和扎实的物理学史知识等。教授指出,学科教育应该成为素质教育的主要阵地,教师应该在学科教育中落实对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

吴念乐教授在座谈中回顾了自己曲折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物理的深厚感情。他还从用自己担任理学院副院长工作期间的一些鲜活感人的事例和切身体会,阐释了关爱学生、理解学生的重要意义。教授动情的演说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刘炳昇教授着重指出了学习兴趣的重要性。他回忆了中学时代的物理老师对他的影响,进而强调兴趣对一个人的学习、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好的教师则善于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让学生热爱科学。他还列举了几个物理实验,借以说明实验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方面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方洁玲校长的发言在一开始便直接指向了教育现实。她指出,如今的教育发展要求教师应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我,与学生一同成长,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教师自身的价值。她同时也强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热爱学生,必须把职业当成事业来追求。

五位专家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学生的热爱之情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现场的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地向他们提问,与他们进行深入的互动,各位专家也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在座谈会结束之后,很多同学还不愿离去,围在几位专家身边,向他们请教一些学习和研究等方面的问题。

陆丽霞、冯士季/文;卢奋、田若平/

参加座谈会的五位专家(左起:刘炳昇教授、吴念乐教授、赵凯华教授、严燕来教授、方洁玲老师)

严燕来教授在座谈会中

赵凯华教授在座谈会中

吴念乐教授在座谈会中

刘炳昇教授在座谈会中

方洁玲老师在座谈会中

同学们与专家进行现场互动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

座谈会结束后,专家与同学们的交流仍在继续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