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刘延东国务委员莅临课程中心视察指导工作
作者:risechina    项目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2

9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政府主席马飚以及我校党委书记王枬、校长梁宏的陪同下,莅临课程中心,视察指导兴华科学教育团队的工作。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广西自治区领导沈北海、余远辉、李康,教育厅厅长高枫等随同视察。

下午1630分,刘延东一行来到课程中心位于二理楼5楼的“科学技术素质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这里除了早已名声在外的“兴华科学探究乐园”外,正在建设对接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创新实验的技术探究实验室,与“兴华科学探究乐园”一起,整体形成科学技术素质型教育人才成长所需的创新实践学习环境。

  

团队带头人罗星凯教授首先向领导们介绍了团队历经20余年所坚守的“科学素质教育”理念,并以一段视频介绍了二位学生在团队合作伙伴学校成功转化后进生的教育创新实践,展示了团队近年来提升教育理念、致力于“让丑小鸭变回天鹅”的教育实践成果。

  

随后,刘延东等领导来到“兴华科学探究乐园”。集各种实验创意于一身的“科技奥运畅想”联动装置,一件件“小材大用,通材巧用”的低成本、高智慧高教育价值的实验探究教具,一下子就吸引住了领导们的目光。而听了团队学生用“另类”乐器演奏的迎宾曲,看了“二级水火箭”、“趣味射猴演示器”和“海市蜃楼奇观演示器”等团队学生近年来获全国优秀自制教具评选大奖的作品,领导们频频点头称赞,脸上挂满笑容。到了“道士穿墙”、“吞宝魔箱”等奇妙有趣的演示装置面前,刘延东等领导们兴致越来越高,流连忘返。最后,在“兴华Ⅴ号‘迷你’蒸汽机车”徐徐驶来时,全场的热烈气氛达到了高潮。

受计划时间所限,探究乐园里更多精彩都来不及一一展示,领导们不得不匆匆赶往下一站视察,临走时也没来得及对在场师生发表讲话。可走到刚要进电梯下楼时,刘延东同志突然驻足,对罗星凯教授和陪同的领导说:“你们做得非常好,让我耳目一新。素质教育,就是要研究一些好的教育方式方法,通过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制作的东西,把一些科学的原理通过这样的方式展现出来,这样做非常好!”。

 

 

罗老师返身向还在探究馆的师生做了传达,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对于这些已经开始享受科学素质教育过程和成果的师生,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无疑更让他们的自信中添了一份自豪。

 

 

 

团队师生创制的实验探究资源,“小材大用,通材巧用”的特点让领导们很欣赏

 

“科技奥运畅想”联动装置,是团队师生自主研发的新型科普展品,以一系列引人入胜科技实验的创意接龙,赢得男女老少观众的一致喜爱。刘延东等领导看了之后,也很是赞赏

 

团队学生用兴华科学探究乐园的“另类”乐器演奏迎宾曲,欢迎
刘延东国务委员一行莅临视察、与师生同乐

 

科学教育和物理学专业本科学生向刘延东等领导们展示他们不久前
获全国自制教具一等奖的作品:新型二级水火箭

 

 

兴华科学探究乐园名不虚传,国家领导来到这里笑容满面

 

 

Mini”科学探究馆果然“迷你”,国务委员来了这里同样好奇

 

日山、裴金平 文/张婷婷 李姝宜 图

 

更多信息,请查看学校新闻网相关内容:

 

http://news.gxnu.edu.cn//newscontent.php?news_id=618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