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教育的问题就是如何培养人的问题——记张泽院士在研修班上的报告
作者:兴华科学教育网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4-20

2003418,广西师范生基础教育新课程通识教育师资培训高级研修班的培训议程进入第三天,上午8时,广西师大田家炳教育书院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走廊过道上都聚满了听众。这一次做专题报告的是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中科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张泽先生,他的报告题目为:“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看基础教育问题”。

张泽院士在开篇就提到:“如何看待教育的问题就是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张泽院士作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工作者并非专业研究教育的,但他对教育的见解仍是独到和深有见地的。张院士从科学、技术、文化三者的辨证发展与国家兴衰关系的 度阐述了教育的最本质问题。他从科学技术的定义谈到古今中外科学史的发展,旁征博引有理有据地论述科学素养的培养与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对中国现代科学教育存在的问题的反思。演讲风趣且气氛活跃,场内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善意的笑声。

作为科学家,张泽院士尤其提倡在教育中贯彻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态度的培养,鼓励创新思维的发展,并倡导在教育中培养团队精神,营造民主作风,创建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等等。更为难能可贵的史,张泽院士还强调了科学与人文的交融问题,其本人深厚的人文素养也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听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