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专题研讨会代表来访
作者:薛美琼 石磊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25

2007614日下午,参加“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专题研讨会”的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牛灵江部长与各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项目专家等一行近四十人,访问了广西师大科学教育研究所。

两个小时的访问,代表们主要的目的是参观考察“兴华科学探究乐园”。按牛灵江部长话说是“昨日罗星凯教授的报告激起了代表们极大的兴趣,大家觉得‘瘾还过得不够’,纷纷要求能来多看一些。”探究乐园内的各种器材与实验显然深深地吸引了大家,代表们都很兴奋,不只是看,还亲自动手尝试,几个人凑到一块的时候还会就某个实验仔细地讨论和探究一番,而罗星凯教授与研究生们的热情接待、讲解也同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随后的短暂座谈中,牛灵江部长兴奋地说:“这些东西让我感到非常惊奇,探究馆里的实验器材都是低成本,学生随手可以找到的,像这些矿泉水瓶,但是它对教育却很有价值!很值得推广应用!”同时,她还就讲解提出了建议:“我发现我们的同学有些地方没有讲清楚,如果你对小孩没讲清,小孩的注意只能保持十分钟,他就会从这些实验面前走过了……如果让孩子们在你的讲解下能保持兴趣或兴趣更高,那么孩子们就会舍不得离开了!你们还应该好好研究!”

各省市科协的专家们也在座谈会上道出了他们所想。

安徽代表显得很激动,他感叹道:我深刻地记得罗教授昨天给我们讲的一句话“没有理想的科学教育,但一定要有科学教育的理想!”是啊,我们不能没有科学教育的理想 ,其实我们安徽一直都有科学教育的理想,我们建起了很大的科技馆,也有很好的科技教育计划,只是很缺少懂科学教育的人来参与,我们热忱欢迎同学们也参与到我们安徽的科学教育工作中来。

接着,天津代表也表达了同样的期望:我也深刻记得罗教授的一句话“没有教育的科技馆是苍白的”,现在想想我们的科技馆为什么那么冷清,原来是缺少教育,这一点我也是思考了很久才想明白的。我们的科技馆很大、很宽,但里面放些什么东西,怎样发挥其教育功能,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天津也希望得到大家的大力支持。

随后,广西科协蒋副主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的科技要真正上得去,关键还是要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把科学教育从象牙塔移到老百姓中,让这些东西使每个人都能从不同层次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感到有趣,获得启迪。

两个小时的时间实在很短暂,许多代表尚觉得意犹未尽,却不得不开始进入研讨会的下一个安排,但活动留给每个人的印象及由此而带来的思考无疑都是深刻的。

牛灵江部长兴致勃勃地亲手尝试

一起来探究

“这个沙漏浮沉子可真神奇!”

分享探究的快乐

研究生们热情地向代表们介绍

代表们和研究生一同讨论

罗星凯教授主持座谈

座谈时牛灵江部长讲话

座谈会上代表们发言

座谈活动中代表们神情专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