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罗星凯教授应邀为“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专题研讨会”做专题报告
作者:陈海深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25

613下午,应2007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桂林)专题研讨会的邀请,广西师大科学教育研究所罗星凯教授在桂林市榕湖饭店为会议全体代表作了题为“学校与校外科学教育:理念与行动”的专题报告。


罗星凯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内容。在第一部分中他首先从学校与校外科学教育的现状提出了我国科学教育改革困惑已久的问题:一方面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重要性已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但另一方面学校科学教育似乎与此目标渐行渐远,而校外科学教育又往往叫好不叫座!并指出了培养和提高我国未来公民的科学素养,是校内外科学教育共同的追求,报告的第二部分,结合目前青少年参与课外科技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科技馆建设定位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借鉴发达国家(德国、日本等)科技馆、博物馆建设的最新理念,建设具有“门槛低、教育价值高、参与性和探究性强”的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馆,并通过大量翔实的事例就如何开发和挖掘科技馆的教育功能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最后,教授根据他和兴华科学教育团队在科学实验探究资源建设方面多年的积累,向与会代表演示了一系列具有激发学生兴趣、引发探究并体现丰富教育思想的“低成本、高智慧”的自制教具,现场激起了代表们极大的兴趣。


报告会上,在有代表问到学校科学教育如何利用校外课程资源的问题时,教授着重谈了我国目前普遍存在的校外科学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指出网络资源的建设和利用是有可能改善这种状况的最现实可行的途径。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主要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各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领导以及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的项目专家。大家对罗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来执著于基础科学教育事业所表现出的专业精神和水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达了与团队加强合作交流的愿望。


据悉,中国科协与英特尔公司合作项目英特尔求知计划是由英特尔公司与各国政府及教育机构合作进行的教育项目,项目通过社区、课外教育使学生具备21世纪知识经济社会所需的认知能力和教学技能。在中国,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合作开启该项目,自200310月起,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54个社区培训中心开展。目前已培训120000多名青少年和600多名教师。



教授在报告中



报告过程中代表们提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