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清华大学大学物理系教授郭奕玲、沈慧君夫妇来访讲学
作者:陆丽霞 马文婷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8

1156日,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史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大学物理系教授郭奕玲、沈慧君夫妇到访我所。



6日上午,两位教授在本所会议室,应邀为师生们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900,报告会先由沈慧君教授以《爱因斯坦创造奇迹的启示》的主题开始。沈教授从分析爱因斯坦1905年在《物理学杂志》上发表的五篇重要论文入手,详尽叙述了他在物理学方面的过人天赋及取得的骄人成就。在此基础上,教授对比了牛顿与爱因斯坦的相似之处,并从历史背景和个人创造力两个方面分析了爱因斯坦创造奇迹的深层原因。最后,教授从多个角度阐述了由对爱因斯坦的研究而得到的诸多启示。



随后,郭奕玲教授带来了《物理学史与物理教育》及《科学家成功之路——对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分析》的讲座,他结合一些具体的史实与事例,提出在大学里开设此类关于科学史课程的重要性和可行性;还介绍了由他翻译的《科学的历史》丛书,指出我国的科学教育应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使他们远离迷信。此外,郭奕玲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丰富的科学史学习与教学素材。



两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同时结合了丰富的图文、影像资料,精彩生动、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郭奕玲教授、沈慧君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讨论,回答大家的问题,现场互动的气氛热烈。



在报告会的前一天,两位教授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兴华科学探究乐园,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简短而亲切的座谈。



(撰文:陆丽霞 马文婷;摄影:黄桦 胡碧君)




沈慧君教授在做报告




郭奕玲教授的风趣幽默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畅快的发言,活跃的交流





兴致勃勃地参观兴华科学探究乐园





有趣的实验,唤起了阅历丰富的老教授的好奇心





与部分师生亲切座谈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