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冬天里的一把火——中泰专家共话探究实验
作者:陶飞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0

“乱云低薄暮,急雪舞回风”,今年的冬天很冷,考验着人的意志。元月八日晚,研究所师生和来自泰国的Janchai(钟才)博士齐聚一堂,以科学探究实验为主题,共同在这寒冷的冬夜体味了一回难得的热烈与激情。

活动的头一个部分是韩长明教授的作品展示。韩教授今次的作品可谓“水系列”,都和水有关,分别是“无源之水”、“水流反冲”、“自动浮沉子”、“喷水悬球”、“水锤泵演示器”、“自动(内)虹吸”。可谓件件作品精巧,个个实验奇异,在场师生无不对此兴趣浓厚。那么,怎样解释这些奇异的现象呢?大家纷纷讨论起来。一直沉默不语的Janchai博士首先“破解”了韩教授的一个实验,引来大家一阵欢呼。万事开头难,在Janchai博士一炮打响后,研究生陈楠、张殷、杨荣等相继发言,场面颇为热烈。就这样,实验的奥秘一个个被揭示,掌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探究的喜悦在每个人心中生发。

接下来是Janchai博士的“表演”。就着此前韩教授新奇实验所激发出来的热情及给大家的启迪,他和大家一起探讨起“如何发展创造力”的话题来。从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超群智慧谈起,Janchai博士提出“Free Your Mind”的口号;在邀请师生们做了一个撕纸的互动游戏后,接着用大量精心挑选的图片启示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会有不同的发现。对此,同学们频频点头称是,并露出会意的笑容。为了进一步开阔大家的思路,Janchai博士又细致地向师生们介绍了2002年在泰国举行的教师创造力大赛“GTS02”和新加坡、英国举办的学生创新活动,最后用视频展示了俄罗斯专家的探究实验成果,让大家再一次大开眼界。

讨论会结束时已近深夜,可大家心中科学的火焰仍在熊熊燃烧着,不少人还兴奋地与Janchai博士合影留念。

韩长明教授的演示真有趣

Janchai博士的演示

“我觉得这个实验的原理是这样的……”

喜悦与激情绽放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