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1月7日下午报告会
作者:李俊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23

天气虽然寒冷,但是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就像冬日里温暖的阳光,照得每位同学心里暖洋洋的。尽管同学们中午都没有休息,但热情不减,觉得能够参加这样高水平的报告会实在是机会难得。

下午的会议由广州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的魏冰博士主持,报告人分别是:广西师大科学教育研究所罗星凯教授、广西师院的吴娴老师、温州大学的罗海军老师。

罗教授的报告是一个综述性的。首先,他简要介绍了本研究所多年来有关科学学习心理的研究工作,以及将来的研究重点,并且对国际科学教育研究的起源及发展趋势作了大概的描述。罗教授认为:科学教育研究应立足于学生对科学的理解,对学生原有经验、认知发展水平的研究则是当前研究的重点。接着,罗教授介绍了国际著名科学教育专家R. DriveL. C. McDermott对学生前概念的一些研究工作,正是这类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奠定了科学教育研究成为一门科学的基础。然后,罗教授还介绍了当前国际上的一些基于研究,面向教育实践应用的项目,为科学教师们提供实质性的教学指导和帮助。最后,他介绍了发生认知论的创始人皮亚杰的一些有关儿童认知发展的研究,如关于数目守恒和水平概念的理解。介绍过程中,罗教授还提到了自己为验证皮亚杰理论而做的一些测试,他那特有的幽默让听众在笑声中还不忘深入的思考。

罗教授的报告得到了华东师大博导李其维教授的赞赏。李教授同时就今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研究还可以更深入一些、目标还可以更远大一点,着眼于提出与科学知识相关的问题解决的心理学,形成自己独有的一套心理学理论。这样的鼓励激动人心,令人振奋。

接下来报告的是广西师院的吴娴老师,她是科教所2003届硕士毕业生,介绍的是其所做的有关中小学生密度、速度概念发展的研究。吴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思路、方法和结论,还展示了自己研究时访谈的工具——八个装有不同物质的黑瓶子。吴老师的报告及其所做的研究得到了众人的一致好评,身为国内皮亚杰发生认知论研究权威的李其维教授甚至还打趣的说:“与其说你做的是科学学习心理研究,不如说是有关皮亚杰理论的研究,我要只走在外头听的话,吴娴在做报告,我就认为你在研究皮亚杰理论!”

今天下午最后的报告人是温州大学的罗海军老师。他给大家介绍的是学生对浮沉现象及其理解的研究。罗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他在研究时所用的访谈工具,即 12个大小、轻重、材质各异的物体,接着较为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过程,包括使用这套工具对学生进行的深入访谈,并将学生在解决问题时所采用的策略进行分类,以这些类别为基础进行更深一步的分析。这样深入浅出的介绍使每位听众得以详细了解他的研究,同时这给即将写论文的同学有很大的启示。

随着报告与讨论的不断深入,时间也在飞快的流逝。虽然同学们已经听了一天,但大家都不舍得离开会场,希望还能听到专家们更多的精辟之言。令人欣慰的是,明天报告会还将继续,精彩仍会上演。

罗星凯教授介绍有关项目研究的情况

吴娴老师展示她的访谈工具

李其维教授为罗海军老师的研究指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