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合作交流 >> 人员往来 >> 正文
创新团队客座教授王建军博士来访
作者:周瑞河 周小燕    项目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5

20091216-21日,创新团队客座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贝克斯菲尔德分校教育学院终身教授王建军博士来访讲学、合作研究。

来访期间,王教授于1220日在我校课程中心,作了题为教师教育计划的鉴定问题:我作为NCATE主审官的服务经验的专题报告,并与团队师生分享了他的学术收获和学术经历。

上午的专题讲座,王建军教授结合自己作为美国全国教师认证协会(NCATE)主审官的亲身经验,首先介绍了美国教师教育鉴定计划的四类服务机构:教师培训机构、教师工会、用人机构、专业协会之间的相互促进、相互关联及其演化过程,以及美国两家主要的教师认证机构NCATETEAC的发展历程与业务区别。其次分析了教师教育鉴定的标准、社会影响,以及鉴定的理念与机制,见树木,也见森林,反之亦然的见解引起大家深深的反思。王教授从知识是人类共享的资源,人人随时都可以共享的角度,对中国中学生和美国中学生进行对比,举例说明在教学中使用最近发展区原则对学生潜能的发展、对创新人才的培养的重要性。还结合中国教育的实际情况,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主审工作的体验与展望,提出科学教育测评的必要性,并强调了在教育评估中如何弘扬评价理念的重要性。

下午,教授以自己几个典型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例,跟团队师生分享了他的学术成长之路。王教授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和感悟,告诉大家,应扎扎实实打好专业基础、掌握研究方法、遵循研究规范,然后抓住有价值的研究问题,重要的还有对问题进行追踪并坚持研究下去,只有在这样的坚持和不断实践中,才能提升自己、作出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

1221日,王教授还在团队部分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兴华科学探究乐园,亲身体验了一把探究的乐趣。

链接:王建军教授个人网页

王教授介绍美国教师教育鉴定计划

教授对教师教育发表独到见解

罗星凯教授主持报告会


大家与王教授共同讨论学习研究中困惑的问题

 
 王教授亲身体验探究有趣的实验

周瑞河、周小燕/文;田若平、卢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